昭昭

【蒲萄唐】关于我的一切

高科技程序🐱(对 不是人)✖️主人🐰

阿蒲第一视角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大家好,我是蒲熠星,或许换句话说,我是一个叫蒲熠星的电脑程序。



对,你没听错,一个电脑程序有自己的名字和想法,因为今年是2063年,人类成功研发出了像我这样能够有能力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程序,用以陪伴辅助人类生活,并初步投放使用。



我是在我主人的电脑里打下这些字的,按照他们人类的话来说,这里是我的家。



虽然我的数据库里有关于“家”的所有释义,但我对它的真正概念还是只一知半解。毕竟我是个程序,这没办法。



我的主人叫唐九洲,一个傻到可爱的插画师,他居然连我那张短短两万字的说明书都看不完,还信誓旦旦地告诉我正常人都看不懂。



我不明白,为什么两万字的数据我只需要半秒钟时间就能输出,我的主人画一张两万笔的画却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。



呵,愚蠢的人类们。



不过我只敢这么想想,因为说明书的第一条就说了该如何删除我。



“我回来啦,帮我开下灯和空调。”看,说曹操曹操到,我的主人他回来了,他看起来好像很冷,我把空调温度多调高了两度。



“我带了饭回来,你看!”他拎着一个包装袋坐到电脑前,朝我展示了一下。



科学家们近两年研究出了带传递气味功能的电脑,我身处电脑中,自然能闻到。



嗯,闻起来像是牛肉面的味道。我的“大脑”自动开始分析其中的成分。



“检测到盐分已超标。”我秉持着尽职尽责的态度说,“不干净,最好别吃。”



“我不会做饭嘛。”他可怜巴巴地撇嘴,然后又换上一副恶狠狠的表情,“要不是仗着你声音好听,迟早把你删掉。”



我立马神隐,装作没听到。



哼,声音好听?那是肯定的,这套语音包是我自己选定后又修改了细节,程序也是有审美的好么。



我没那么话多,安安静静透过摄像头看着他吃饭。



别说,我的主人在跟我说他有多好看时确实没有夸大事实,圆头圆脑笑起来眉眼弯弯,我觉得和兔子很像。



他吃完后顺手把包装盒丢进垃圾桶,并告诉我明天早上要提醒他扔掉。



“嗯……该画稿子了,好烦。”他回来后托着下巴抱怨,我默默打开他常用的绘图软件,上面自动弹出他未画完的那张画。



“谢谢你哦。”他无奈地应了声,提起精神在一边的手绘板上勾勒着大海的线条,“阿蒲,你知道这是什么吗?”



“海洋。”我正在给他打开桌下的音响播放音乐,闻言回答,“我这里有三万一千幅关于海洋的图片。”



“害,你真聪明。”他顺口夸了我一句,手上动作没停,“唉,你是个机器人,没办法去看海……”



他说完想了下,表情越发落寞起来:“我虽然不受电脑限制,但现在人们都住地下城了,我最后一次见到大海还是在很小的时候。也是因为这个,我才会接到要求专门画大海的稿子。”



我不会安慰人,只好沉默,并给他放了个现在专门的负责人员录制的大海视频。



视频中的大海已无人类污染,海水透明度很高。海风拂着纯净的海水,波浪在阳光下泛着光。



“鹅鹅鹅鹅鹅鹅你这么安慰人是会被揍的。”他对着视频笑出声来,“不过为了报答你的视频,我答应你,有机会一定带你去看看真正的海。”



“等我攒够了钱,一定要出去玩玩。”他叹了口气,靠在椅背上,“我很穷的,卖画挣不了多少钱。”



“好。”我答应他。



虽然我一直说我的主人是个笨蛋,但我也得承认,他在画画这方面确实非常有天赋,天赋是AI无法替代的。



可他不这么想,他看起来是个乐天派的小太阳,但我知道,小太阳也会有难过委屈的时候,也会想过要不要放弃画画,去干更赚钱的工作。



他所有伤心彷徨的时候,我都在电脑里看着听着,无能为力。



要我是个人类就好了,我一定能完全和他共情,就算不能,也可以去抱抱他拍拍他的肩膀,总比待在这个破电脑里强。



“我画完了。”他声音轻快,“你怎么不说话,在想什么?”



看吧,他从来不认为我只是个电脑程序。



我一时出神,忘了回答。



“嘿,你在干嘛?”他突然凑到电脑上的摄像头前,歪歪脑袋奇怪地问。



他的好看脸蛋突然放大在我面前,我结巴了下:“我…我没干什么。”



为什么会这样。制造出我的人对我说,除非有重大问题,我是不会出现卡顿情况的。



“哈,阿蒲你怎么卡了。”他臭屁地更凑近了点,“因为我长的好看啊?”



“没…有…没有吧!”我更结巴了,声音完全不受自己控制,“你哪里长得好看。”



嗯,看来得给自己做个全面检查了,这样一定是有问题。



他看着屏幕,也是看着我,突然乐了,笑得很开心,自顾自美滋滋地走了。



我看他一走,马上开始进行自查。



自查过程很奇怪,整个过程中,有关我主人的画面一直在我眼前重复自动播放,需要我拼命压下才能继续检查下一项。



自查结果也很奇怪,没有任何一个代码出现错误,我好的不得了。



我会这世界上任何一个已被证明的数学命题,任何一个复杂的代码指令,但我搞不懂我的心。



再者,我真的有“心”这个东西吗?我想,我本该没有,但我现在有了。



这是为什么,我也不明白。

 


 

日子像往常一样过了一个月,他在家时我陪他聊天画画,他出门时我就待在家里,看他电脑播放列表里的动漫,平静得让我怀疑。



今天,他让我帮忙清理下他的手机空间。




我清理的时候他也没放下手机,拿着手机在搜索引擎上搜问题“人会喜欢上陪伴自己一年的程序吗?”



这个问题包括所有的答案,我都看到了。答案当然是不可能,人和程序,这明明是两个次元的东西,不应该产生任何与爱有关的情感吧。



我愣住了,他也愣住了。



我说什么来着,我的说明书他一定没好好看。第二百零一条就说了只要我存在的电脑和主人手机是同一品牌,我就能畅通无阻地看到主人手机里的所有数据。



我通过电脑问他:“你说,冰冷的程序也会有心脏吗?”



他听见了,抬起头来看向我,笑了笑,但没回答。



我收不到答案,只好继续保持安静。



良久,他在手机上找出一本电子书,寻找了下,在其中的一页上做了标记。



被画出的那段是:“据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,人类所制造出的科技成果可以拥有自己的自由意志,甚至于,可以爱上一个人。情感可以打破屏幕和次元的限制,让爱与希望在人和由代码组成的程序之间传递,交换,停留。这并没什么大不了的,世界上的任何一件事,都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,那些拥有自由意志的程序亦然。”



然后,他在这段文字旁边打上几个字:“这就是答案。”



原来他看到那条说明了。



原来我对他,和他对我,是一样的。

 



“走。”我的兔子主人拿稳手机,翻身下床,“带你去看看海。”



屏幕在他的动作之间亮起,锁屏壁纸是他那天画的大海。



半小时后,他站在地面上,举起手机。对面就是海洋,海浪层层叠叠,和那个视频中的一模一样。



“蒲熠星。”这是他第一次喊我全名,“看,这就是大海。”



我想说点什么,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

随后,他指指大海对岸的一片草地:“二十年前,那是我的家。那里很美,高楼是城市的骨架,而人群和车流,就穿梭其中。”



“我有点想家。”他继续说,“你呢?”



“我没有家。”我终于开口,声音在颤抖,“你就是我的家。”



他看着我笑了,笑得眼睛都弯起来,笑得弯下腰连连退后两步。



如果把我比作此刻大海中的一捧海水,那他就是直直洒入水面的灿烂阳光,而我的心也同海面般泛起波纹来。



天空光芒四射,苍穹之下,只有我们两个。

END.

 

 

评论(5)

热度(6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