昭昭

【蒲萄唐】春日恋爱企划(3)

金融从业者蒲✖️唐大服装设计师

下篇开始搞事业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这世界不算太糟,此刻我们的模样,便是最为珍贵的存在。”—seventeen《KiduIt》



周一早上,蒲熠星在等电梯,看见电梯越过他的楼层去了十四楼。



看着电梯在十四楼停了半分钟又下来,他眼睛里逐渐蓄起笑意。



电梯稳稳地在他面前停下打开门,他看了眼里面的人──是住在唐九洲对门下楼遛狗的东北大哥,到嘴边的早上好又收回来。



他收起笑容,叹了口气进去。今天可是周一,他早起挺困的,如果唐九洲不在里面他没力气保持微笑。



行吧,就当这是个普通的周一。蒲熠星安慰了一下自己受伤的心灵,开始想自己今天一天都有多少事。



项目这周要结束了,中午要开个会听领导训话,晚上还得有个小组会议得抽时间准备一下……光是想想都觉得焦头烂额。



而另一位当事人唐九洲,现在还在床上睡觉。



唐九洲的工作说自由也算自由,说不自由也算不自由。有规定上下班时间,但基本上没人遵守。清闲的时候迟到早退都不是事,忙起来的通宵熬大夜也常有。



就比如上周,他刚忙完公司秋季度的设计,这周就可以休息几天,有事微信基本就能解决。不过最基本还是要去公司报个到的,所以他打算十点再去,在公司蹭个午饭,处理点事情,下午一两点再回来睡觉。



一个星期连续五天从天黑熬到天亮,他觉得自己的身体和脸都需要睡个好觉了。



就这样,他一觉睡到了九点。从晚上十点到早上九点,他睡的相当不错,起来的时候神清气爽,连空气都是甜的。



等他拾掇完自己出门的时候,隔壁的遛狗大哥正好牵着狗拎了一大兜菜回来,两人一狗在单元门口外遇见。



大哥虽然长得人高马大,气质略显粗犷豪迈,却牵着一只雪白雪白的小萨摩耶,一看就知道是被精细养着的。



唐九洲推开单元门的时候,大哥拿着钥匙正准备开门,看见他感谢地笑了笑:“谢谢嗷。”小萨摩耶也乖乖地朝他咧开嘴角。



他一直都对自己的这个老乡邻居和他养的小狗挺有好感,他微微弯腰摸了摸小萨摩耶的脑袋,然后抬头笑着回:“没事。”




另一边,蒲熠星枯坐在电脑屏幕前,盯着上面那份刚刚被老板否定过一番的方案,不知道从何开始修改。



从小到大,他好像一直都是这样。在别人眼里看着光鲜亮丽,人生好像一帆风顺,按照一条被父母视为最佳选择的路一直走下去。



小学到高中毕业,他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,永远都是其他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。高考超常发挥上了国内top2的大学,选了吃香的金融专业,然后去国外读研究生,回来进了公认的好公司任职。



他的人生目前看来,就是每一个中国普通孩子人生的最优解。



可他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是为了这些的吗?闪闪发光的学历,令人羡慕的工作,看上去不少但实际不太够用的薪金,难道他付出自己一生努力,就为了换来它们?



被无数张卷子填满的十年青春,舍弃掉自己的爱好,在教室里从早坐到晚的日复一日,最终换来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。大学时也丝毫不敢松懈,忙着考研、考证,最终换来他现在坐着的这一把椅子。



他深深叹了口气,卸了力气靠在电脑椅的靠背上,把那个未通过的方案直接删除。



既然不行,那就从头来过。




晚上,蒲熠星给唐九洲打了个电话。



唐九洲接到电话时,正在给齐思钧发微信。



他看着齐思钧发来的一个日期──四月二十号,再看看电话通知上备注的名字,接起电话:“喂,怎么了吗?”



还是熟悉的语气,蒲熠星有点紧张地攥了下手机:“我能找你聊聊吗?”



“可以。”他答应得很痛快,“在哪?”



“你家有阳台吧?”蒲熠星问。



“有,和你家的一个位置。怎么突然问这个?”唐九洲觉得奇怪。



“开门。”话音刚落,他就听见门外响起敲门声。



他跑过去开门,蒲熠星就站在门后,笑着看他打开门。



但唐九洲没在想他那张脸有多让他心动,因为他看上去实在是太累了。他吓了一跳,赶紧问:“你没事吧?怎么这么累?”



蒲熠星摇头否认:“不累,只是刚刚下班。不好意思,我来得可能有点突然了。”



唐九洲震惊了一下,现在九点半了,怎么才刚下班:“没事没事,你快进来。”



他让蒲熠星坐在他阳台的那把躺椅上,然后给自己搬了把椅子,端了两杯温水过来。



他把杯子放在躺椅旁边的小桌子上,问蒲熠星:“你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

蒲熠星沉默了一下,转头看他:“我来是想知道,你的青春是什么样的。”



“我的青春吗……”唐九洲歪头想了想,“我觉得可能和你想象的不太一样。”



“你说,我想听听。”蒲熠星继续看着他。



“好。”他不犹豫了,“就单说我高中三年吧。其实我的整个高中时期,都过的还算一般。”



蒲熠星不说话,眼睛里闪过一抹惊讶。他以为他会过的很幸福的。



唐九洲回忆了一下,继续说:“我当时的成绩……因为当美术生之前学习很好所以之后还算不错,但比我更好的不少。父母还算能理解我但当时也不支持我去考美院,他们觉得我应该去上个985、211什么的,挑个好就业的专业,我跟他们吵了好几架才同意。所以我的高中三年,也就还算平平淡淡,就是普通人啦。”



蒲熠星点点头:“那你当时为什么要去当美术生?”



“因为我就觉得,我的青春应该有一些色彩。如果整个高中三年都在为了高考成绩活着,那也太无聊了。”唐九洲说这句话时,没看蒲熠星,而是抬头望着夜空。



“而且,能把自己看到的一切用画笔保留下来,这多酷啊。”



那也太无聊了。蒲熠星在听见这几个字的时候立马觉得,唐九洲要比他勇敢太多了。或者换个说法,唐九洲就是勇于面对他所不敢面对的另一个他自己。



所以,他很坚定地反驳唐九洲的上一句话:“你的青春并不平淡,至少比我的精彩多了。”



“啊?”唐九洲在空气安静下来的这五秒钟里还在揣揣不安,担心蒲熠星会不会因为这些话而觉得他奇怪。



“嗯,我的高中三年除了学习什么都没有。”蒲熠星一点点展开他的叙述,“我高中就只有齐思钧一个朋友,我没有权力拥有个人爱好,所有老师都对我寄予厚望,我是那年我们高中唯一的状元预备役。当然,最后我不是。我人生的前十八年就像你说的那样,一直在为了高考活着。”



蒲熠星讲述的语气很平静,平静到像是在朗读提前就被写好的稿子。但唐九洲可以想象到他那三年该付出了怎样巨大的代价,吃过了多少苦,才最终以这样的身份和他坐在一起。



唐九洲看着蒲熠星,心疼到喘不过气。在他眼里,蒲熠星就像一只安静地坐在他面前,鼓足勇气一点点把自己的伤疤扒开给他看,将自己最脆弱的一面露给他的小猫。



他想去抱抱他,但他没这么做。



“那,你想改变什么吗?”在这个时候,语言比拥抱更有力。



蒲熠星又安静下来,现在他比起看唐九洲,更像是在看他自己。这件事他曾无数次想过,可面前有太多太多理由和犹豫拦住他,但如果说出来的话,这些理由又变得太无力。



他想了半天,才说出一句:“可我比你大四岁。”



二十八岁就是比二十四岁要承担更多责任。有些话在二十四岁可以说,但二十八岁的他得学会沉默。



“我知道你有你自己的理由,但我只是想说,无论什么时候都没关系,你可以去试试。我相信你能做到。”唐九洲没有反驳他,他只是抛出一个小小的邀请,邀请他去试试看看这世界。



你可以去试试。听见这句话,蒲熠星猛然抬头,他好像懂了:“我知道了,我明天早上告诉你答案。我请你吃早饭吧,你想吃什么?”



唐九洲觉得他应该是明白了,就恢复了自己的正常语气:“楼下有家牛肉汤很好吃!”



“好,那明天早上七点见。”蒲熠星站起来,“我回家了,早点睡吧。”



唐九洲送他出门。关上门之后,他自己坐在沙发上,忽然一个想法在他脑海里浮现──



如果说他之前只是单纯的喜欢的话,那今天晚上他可以确定,蒲熠星适合当他的恋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7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